梦影幻月

◎幸福❈印跡◎035


作者的話:本章開始之前預告一下,今章的翔帥帥噠~(翔:其實我一向也該是帥帥的!)接著,當然少不了慣例說一下,由於之前 Lofter突然把我以前發的文都給屏蔽了,想要看前文的讀者們歡迎到我的網站(繁體字)或晉江(簡體字)查閱,也歡迎各位關注以知道最新的更文哦,謝謝!

下一次更文是在下個月1/6更新,謝謝!好吧,事不宜遲,放文!

【※第三十五章  天與人※】

華貴的轎子大隊以清楓為首,在街上緩緩前進。在微微搖晃的轎子上,纓鈴揭開自個轎子的布簾,看向古色古香的街景,四周古樸的氛圍使她仿如置身於古代世界一樣,嘴裡便不由得地感歎道:「坐在轎子裡好像在拍古裝戲一樣誒……」原本便在轎子車隊中的縫隙穿插滑翔得樂不可支的冰菲在聽到纓鈴的話後,自然地往後飛,在菲菲與曦嵐的轎子之間稍微停下來,嘟著嘴、歪著頭問道:

「話說為什麼不駕車喲?」

「因為想要在祭祀這種傳統的日子裡能較完整的保留傳統的習俗。」曦嵐慢悠悠的打開布簾,理所當然的對青鳥小精靈說道。

「哦,是這樣啊……」冰菲似懂非懂的瞪著眼睛點點頭。在冰菲另一旁的菲菲亦翻開轎子的布簾,接口說道:

「加上讓你們有機會嘗嘗古風,不是挺有新鮮感嗎?」並邊說便露出鬼靈精的笑容。

聽到菲菲的嗓音從後方傳來,翔自然地探頭出去轎子外,望向聲音源並答道:「那倒也是!」然後不經意的扭頭看向在後方,鎏金色的眸子在看到自家兄長及血玫的兩轎子尾隨著大隊後,便收回目光,然後如坐在隔壁轎子的纓鈴一樣東看看、西望望。

 

沒過多久,轎子大隊便來到位於坐落在朱雀城的最北點、並符合了「天圓地方」的祭祀場地。纓鈴等人下了轎子,並邁步走進那個呈方形結構的大型竹棚,菲菲邊走邊對他們說道:

「諸位,我跟曦嵐要先為等會的儀式稍作準備,所以失陪了。」然後望向白袍魔法師,緊接著說:

「清楓,麻煩你帶諸位到貴賓席就座吧。」之後便與曦嵐快步上前,離開了眾人的視線。

「各位請跟我來。」清楓徐徐的開口,並領著眾人到觀眾臺就坐,靜候儀式的開始。

 

隨著時辰到了,祭祀儀式亦按流程相應開展,對於祭台上一幕幕不認識的儀式,纓鈴他們仿佛擔心會打擾到儀式進行般只是專注且安靜的看著,冰菲看看他們,又看看台上,眨眨眼,卻沒有作聲。直至站在台上演講的菲菲說到:「今天眾位在此聚首一堂,為的就是在這個一年一度的時節,讓我們滿懷感激之情,感謝上蒼對過去這一年來的眷顧,使我們今天收成滿載。最後,在此,我已皇族的血脈作為華夏一眾子民的代表,祈求來年依舊,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然後舉止優雅的與同台演講的曦嵐一起走下台,步向纓鈴他們所在的貴賓席。看到台上熟悉的兩個人過來,第一個按捺不住的自然是活潑的小精靈,便拍拍羽翼飛至他們跟前,雀躍的說道:

「你們回來啦!」

菲菲伸手輕揉冰菲毛茸茸的腦袋,眉開眼笑的說道:

「接下來的是神功戲,就沒我們負責的部分了,那當然是回來跟你們一起看戲啦!」並邊說便理順了衣袍,然後坐在特意預留的位置上。聽到陌生的詞彙,翔一如既往的露出疑惑的神情:

「神功戲?跟一般的戲劇表演不同的嗎?」然後扭頭望向龍氏姐弟二人。回來就坐的曦嵐拿起跟前桌上白色杯身、有著精緻藍色花紋的古風茶杯,揭開杯蓋,輕輕的吹了吹,企圖降低茶的溫度,然後在聽到翔的提問後悠然自得的開腔:

「主要是在目的上及對象上有分別,一般戲劇表演的對象就只是台下的觀眾,而神功戲的對象卻不單是人,還有神明,達致向神明傳遞感謝的目的,並做到人神共樂。」

「神明、真的都會一起來看嗎?」翔征了征,扭頭四處張望,仿佛是在查看什甚麼似的,然後皺著眉頭,語氣帶點猶豫,遲疑的說道。

「這可未必呢。」菲菲清亮的嗓音乾脆的回答著,然後拿起放在桌上的桂花糕,並注意儀態的吃了一小口。

「那為什麼還要演?」聽到菲菲的回答,翔放下心來,一手抓起放在面前茶花餅,並塞進嘴裡。在旁的曦嵐呷了口熱茶,氣定神閒的開口:

「其實這只是求個心安而已,把心中的感謝以這個形式傳遞出去,至於神明是否能真的收到,信則有不信則無吧。」藍寶石般的眼瞳流露出冷靜卻隨意的神色。已經把手上的桂花糕吃完的菲菲順著他們的話題,再次發話:

「說起神明,尤其是在古時,相信有的人是佔了多數,而到了現在,有這種想法的人也仍是不少呢。」聽到這,血玫像記起什麼似的不自覺的斂下眼,並抿著唇,使原本就寡言的人頓時變得更沉默了,不料隨即卻聽到纓鈴柔和的嗓音在身旁響起:

「雖然這樣說可能有些不敬,但“神明”真的有做了些什麼來眷佑人們嗎?或者換個角度說,當災禍降臨,就真的代表那裡的人做了些什麼壞事、需要接受懲罰嗎?」輕軟的嗓音雖然溫柔,話語內容雖然是提問,但當中卻沒有一絲猶豫與怯懦。聽到金髮少女的話,曦嵐嘴角邊勾起了微微的笑容,流露出欣賞的神色,然後輕輕的歎了口氣:

「隨著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增加,現在我們當然知道這些對自然現象的解讀某程度上只不過是迷信的說法,只是,由於認知到“天”不可逆的力量,所以人們就算心裡知道,也寧可相信“神明”的存在,期望自己的感謝之情能告諸天地,從而得到神明的庇佑。」

菲菲放下手中的茶杯,接著曦嵐的話淡定的說道:

「人對於未知的事物抱有恐懼、想要找個依靠的心理,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是一樣的,所以也不難理解,只要不是做得太過或傷害到他人,我覺得這若能讓人安心,並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警惕及規範,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然後露出一個動人的笑容。聽過了他們說的話,翔的眉頭扭成一團,認真的思考著,久久未有發話。旁邊看似專心在看神功戲的命行並沒有因現場的樂器聲太大而注意不到他們剛才的對話,反而一直也認真的聽著,正當命行因看見翔一臉苦惱而想開口發話時,翔突然像已經想明白了似的鬆開了眉頭,稚嫩的嗓音一同響起:

「或許你們說的都是對的,自然的力量的確是人無法比擬的,試圖跟它對抗只會走向滅亡。只不過,那就代表“它”可以掌控、決定我們的一切了嗎?我不知道“神明”是不是真的存在,也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能主宰世間一切的命運,不過無論怎樣,“天”也好,命運也罷,這些既然都是我管不了的,那也用不著我去費心。但是,我的事情要怎麼做,是由我自己來決定的,所以,我能做到的,是珍惜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竭盡全力去做我想做的事,不留下任何後悔!」清澈且炯炯有神的鎏金色眼瞳中閃爍著無比耀眼的光芒,與其主人的內心堅定得如出一轍。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