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影幻月

◎幸福❈印跡◎041


作者的話:慣例提醒,如果之後某天到了更新的日子但卻看不到發表的話,就請移步到我的網站(繁體字)或晉江(簡體字)查閱,各位讀者們可放心,我會一如承諾,不會棄坑的!謝謝各位支持!

本章節中出現了不少難題,不知聰明的讀者們在閱讀時能否如一行人般能智破解題呢?若本章節能讓各位增添一點閱讀的樂趣,我就很滿足了(*^▽^*),另外也歡迎各位關注我的微博並就著文中仍未能理解的難題作出提問,我會儘量作出講解的(眾:這是在打廣告嗎?Σ(⊙▽⊙  我:被發現了呢~但那也是方便講解啊,畢竟那能把在不同地方看到此文的讀者們集中一併講解,還可以發圖啊什麼的作講解!)

最後,我們下個月同樣時間(1/12再見咯!事不宜遲,放文!

第四十一章  答題

一行人在昏暗的通道中前進,走了一段路,便遇到一道阻擋住他們唯一去路的石墻。領頭的曦嵐下意識的說道:

「前面沒路了。」

幾人走近石墻,發覺這道石墻如神殿大門一樣是刻有文字,而這次意圖則更為明顯,顯然是要各位解題。命行托托眼鏡,不經意的把題目讀了出來:

「上面寫著“如果前面有兩扇門,一扇裡面的溫度極低,一進去就會凍成冰塊;另一扇裡面則住了一頭餓了兩年的豹,你會選擇進去那一扇門呢?必須在這兩扇門中做出選擇哦”。」

「當然是豹啦!」

「嗯?」對於話音剛落,翔便脫口回答,命行挑了挑眉,笑瞇瞇的看向一貫不喜歡動腦子的弟弟,因著不知他為何這次如此機靈而發出好奇的單音節。與此同時,石墻像是聽到翔的答案似的緩緩下墜地面,意味著答案正確、讓一行人通過這裡。

「裡面住了豹的那道門我進去後只要打贏它就行了,寒氣卻沒法打啊!」翔理所當然的把心中所想說了出來。開步往前的命行聽到翔的答案後不禁打趣道:

「好在它不需要有正確的解釋啦。」

看見命行搖搖頭、笑得一臉沒轍,曦嵐亦捂住前額,翔猜想到是自己解釋得不對,於是便跟上他們,並對他們二人虛心問道:

「我說的不對嗎?」

曦嵐不自覺的回頭調侃道:

「餓了兩年的豹還有命嗎?」

翔瞪大金色的眼瞳、怔住了腳步,恍然大悟的叫道:

「啊!也對啊!話說如果答錯了會怎麼樣啊?」沒想到翔話音剛落,頭頂便有一塊石塊砸下,剛好落於翔的鞋尖前,走在前面的曦嵐及命行亦因此頓住了腳步,並回過頭來。

「哇!“如果答錯了,危機就會出現了哦”,這是在答我問題嗎?不可以以較正常的方式出現嗎!」被突如其來的石塊嚇了一跳的翔望見石塊上寫有的字句,大聲吐槽著。

一行人繼續前進,不久又被石壁封住了去路。

「下一道問題來了。」還未走到過去石壁前便心知這點的曦嵐冷靜地說道。

翔大步上前,自然地把石刻上那段文字朗讀出來:

「嗯、我看看,“小明跟大明是對身材、相貌等全都一模一樣的雙胞胎,除了他們自己以外,沒有人能分出他們,但是,他們一個從來不講實話,一個從來只說真話。有一天,他們拿著兩顆糖來找你,而你知道他們當中有一個人手中的糖是毒藥,現在只讓你問他們一個問題,你問什麼才能知道那顆糖是真正的糖?”」

認真一口氣讀完題目的翔也不太清楚自己到底讀了些什麼,便蹙起眉、撓著頭,看著石壁一臉困惑的說道:

「這是什麼題目啊!又不知道他們誰說真話、誰在說謊,我怎麼知道啊!」

「這個嘛......“如果我問“你手中的糖是毒藥嗎?”另一個人會怎麼答?”」命行從容的嗓音從翔的身邊慢悠悠的傳出,曦嵐聽見後便挑了挑眉,並勾起嘴角。

石壁在聽到命行的回答後沒有如上一題般立刻讓他們通過,反而使上面的文字先變模糊,然後再產生出新的字句,看到這點的纓鈴隨即叫道:

「它改變了!“追問:他們的答案哪個會是糖?哪個會是毒藥?”」並隨口把看到的新題目讀出。纓鈴剛把題目讀完,在旁的曦嵐便揚起自信的笑容,神態自若的肯定答道:

「答“是”的人手中的是糖,答“不是”的手中的是毒藥。」

這下石壁才滿意他們的答案,緩緩下降,示意讓他們通過這關。看著自家哥哥跟曦嵐答得快如閃電,仍然是摸不著頭腦的翔便扭頭看向命行,開口問道:

「欸?這是為什麼啊?」

「因為雖然不知道他們誰拿著毒藥、誰拿著糖,誰在說真話、誰說假話,但他們都需要考慮對方立場會怎麼答,然後再以自己的立場作出回答,所以,最後得出的答案必定是‘說“是”的,拿著的是糖;說“不是”的,拿著的才是毒藥’。」命行邊走邊思路清晰地對翔耐心的解釋著。

「這麼多彎彎繞繞,太複雜了!」走在自家哥哥身邊聽著的翔把雙手向前伸直,舒展了一下筋骨。

「看來翔的智商有待加強哦。」

聽到命行的揶揄,翔立即跳腳的反駁:

「我這些叫率直!是率直!」

「是、是。」看見自家弟弟的傻樣,命行好笑的回應著。

沒走幾步,一行人的去路又被擋住了,看到這的血玫淡淡的開口:

「又來了。」

跟在其身後的翔想到這次又不知會是什麼彎彎繞繞的難題,便頭疼的叫嚷道:

「也太快了吧!」說罷甩一甩腦袋,便小跑上前。當翔他們一走到題目的跟前,還未來得及看清楚題目,迷宮便如同感應到他們到達似的在石壁前升出一石桌,上面排列著若干個能一口一個大小的紙杯蛋糕,再細看墻上的題目,看到的不再是一大堆文字,而是一句短句,要求他們在只選一次的情況下選出那個內藏一顆果仁的蛋糕。

「今次問什麼?選蛋糕?這次又有什麼技巧嗎?」讀過題目後,根據之前的經驗,翔便自覺地扭頭,向自家哥哥及曦嵐問道。接收到翔詢問的視線,命行及曦嵐都雙雙聳聳肩、搖搖頭,表示這次他倆也沒有任何對策。望見命行及曦嵐都露出無奈的表情,血玫便知道這道題他們已無法靠什麼理論來回答,於是看向旁邊的纓鈴,淡然地對其問道:

「纓鈴,不如你試一下?」

沒想到血玫會突然這麼說,纓鈴愕然的睜大天藍色的眸子,柔和的嗓音亦染上明顯的詫異:

「我?我不知會不會選錯哦......」然後露出擔心選錯後連累大家的神色。

經血玫這樣說起,翔才驀然記起纓鈴的直覺通常都十分準確,便開口打斷纓鈴略帶不安的發言,對血玫的提議附和道:

「對啊!最有可能選對的就是纓鈴了!錯就錯唄,也沒什麼大不了!」

「好吧......我試試看。」看見大家信任的眼神,纓鈴也不再推搪,鼓起勇氣的站到桌子前面,平整心神,然後肯定利索的伸手拿起一個蛋糕。

大家精神繃緊的看著纓鈴把手中的蛋糕剝開,生怕錯了後會有什麼突如其來的“危機”來襲擊。然而,待纓鈴把蛋糕掰成兩半後,便見在其中心露出一枚果仁。

「選、對了!纓鈴的直覺果然超棒欸!」石壁及石桌亦因著纓鈴選中了正確的蛋糕而一同降到地底。

對於自己真的選對了,纓鈴也露出不可置信的樣子,大大的鬆了口氣,然後對翔的謬贊不好意思的回道:

「呼......我也是恰巧猜對而已,沒什麼啦。」

 

幾人繼續前行,要回答的問題也出現得愈來愈頻繁,順利解決了好幾題後,便又來到石壁前。翔從上而下的掃視著石壁上的巨型雕刻圖案,其形狀枝節繁茂,像樹又像樹枝,然後才注意到刻在圖案下方、詢問這是個什麼字的提問,便驚訝的喊道:

「這根樹枝一樣的是字?」

「這是“華”字的古文字。」曦嵐在石壁前止步,看了一眼,自是認得這是“華夏”的華字,然後淡定的說著。完全想不到當中關聯性的翔一臉疑惑的歪著頭,追問道:

「為什麼?」

「因為“華”原指“樹上開花”,而古時的“華”大多都是指“花”的。」曦嵐邊通過這裡,邊回答著翔的提問。

 

再有驚無險的回答了幾道問題,幾人順著通道拐了個彎,便到達了一個稍微寬闊的扁方形密室。密室盡頭刻著一橫排零碎的圖案,翔想也不想便回頭問道:

「這堆又是什麼啊?」

纓鈴細細的觀察著那些橫、豎、撇、捺、點、橫撇、橫折、豎勾的刻紋,再看看正中心的兩個方格,輕柔的嗓音直接說出的那還中浮現的想法:

「好像是筆畫誒......但是這會是兩個什麼字呢......兩個字的、難道是個詞?」

聽到纓鈴這麼說,曦嵐也甚為認同,便按著其排序用手在空氣中比劃了一下,卻皺起眉頭來:

「這樣的筆順不能只構成兩個字......」

纓鈴看著它們如“橫、橫”等奇特的排列,其不但不按介紹筆畫的一般順序,而且那堆筆畫既有重複的、也有不齊全的,心裡總覺得這樣刻意的排序不但是要他們知道這些是文字筆畫那麼簡單,於是提出了一個奇想:

「會不會是經過特殊處理?」

因著纓鈴這麼一說,曦嵐突然想起有些機密文件會被加密,使一般人看是讀不懂其意的,於是便靈機一動:

「假設這個排序是兩個字的筆畫已互相交錯的結果,那麼、按它現在的排序把這些筆劃相間的分拆,並排成上下兩行,然後再就兩排的筆畫各自重新組合,得出的字是......列、更?」

曦嵐按著所說的步驟在腦中推演,因著結果是兩個毫無意義關聯的字而深感疑惑。

「什麼意思?」就在血玫提問之際,有一把聲音直接在幾人的腦海中響起:

「答案不正確哦,這次就再給你們一次機會,之後就沒有咯,要小心作答哦。」

知道了回答錯誤的幾人頓時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就在大家都不敢再輕舉妄動時,站在一旁的命行凝視著石壁上的兩個方格,不知為何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細細一想才猛然記起神殿門外的那塊石碑,那時候不知那兩個可自由移動的金屬圈跟碑文有什麼奧妙的命行當下頓時明白到它的用途,努力的回想著碑上的內容,然後按自己的估計,不確定的說出:

「玄、武?」

聽到命行的答案,石墻便一如之前般緩緩下降,以示回答正確。其餘幾人頓時愣住,並一同以不解的目光望向命行,命行便輕描淡寫的開口講解道:

「在未進神殿前我在附近發現到一塊刻有“天地玄黃”什麼的石碑,其上面的兩個金屬圈跟墻上的那兩個方格十分相似,我便推測是與這裡相關,於是我把你們得出的那兩個字放到那碑文中,然後按它們所在的位置一同向前或向後移,唯一得出有意義的詞組是“玄武”,況且嘛、我們現在就是在它的領地,這個答案也不奇怪。」

 

答了若干問題的幾人已略顯疲憊,但一行人都無一提出停下來休息,只因大夥都明白曦嵐想盡快通過迷宮的著急心情。急步前行的一行人又面對難題,看著壁上的奇形古怪的古文字,曦嵐也不認識哪是什麼字,深歎了一口氣,便胡亂矇一個,那理所當然的是回答錯誤。由於未能正確回答,自然無法從面前的石墻通過,但更糟糕的是,石墻隨即有洪水湧出,纓鈴嘗試拉起手風琴以阻擋洪水,然而由於水勢急且猛,根本無法阻擋,幾人只能往回頭路奔跑逃命。原本已無阻的來路卻不知何時有設上關卡,因著洪水快到而疾速奔跑的幾人眼看快要撞上墻壁時,腦海內再次響起聲響,體貼的告訴他們面前的題目。

聽到題目的翔隨之想起菲菲說過的五行相剋表,邊跑邊大喊道:

「這個我知道!“水來土掩”嘛,土剋水!」

待翔答對這道題後,石壁快速打開,讓幾人進入後便再次關上,擋住來勢洶洶的洪水。幾人發現來路的結構已有所改變,但也唯有繼續往前。

就這樣不斷的答題,幾人由最初命中率一百,到偶有會被難題難住,甚而因答錯一題後顧著逃命而接連答錯的情況也隨著時間過去而增多。在被封了後路的密室中,幾人又一題答錯,箭矢頓時從四方八面飛出,射向背靠背而站的幾人。纓鈴拉起手風琴形成弧形的護盾,把從上方射過來的飛箭彈開,護著眾人頭頂;血玫則拿著手槍,順著利箭飛過來的方向開槍,試圖把墻壁上羽箭的發射器破壞;翔揮舞著大劍,使羽箭不是被擋開就是被斬斷;曦嵐及命行隨手拿下了安放在密室中本為題目一部分、掛在騎士服上的盾牌,兩人合力勉強擋住向他們射過來的飛箭。

箭矢如傾盤大雨般持續發射,只能抵擋、等候下一題題目的幾人顯得有些狼狽。在一番努力之下,腦海裡終於再次響起聲音:

「請說出二十四節氣中有“小”字的節氣。」

硬撐著的幾人終於等到新題目的到來,便邊抵擋飛箭的攻擊邊回想著各個節氣的名字。最先開口的是拉著手風琴的纓鈴:

「小暑、小寒......」

緊接其後的,是邊用槍彈打飛羽箭的血玫:

「小雪。」

「不是說齊了嗎?為什麼還不停下來!難道還有!」翔揮舞著手中的劍,分神的喊著。

命行及曦嵐同時記起被大夥遺漏了的那個節氣,齊聲答道:

「小滿。」這下飛箭才消停下來,讓幾人繼續前進。

 

題目沒有因一行人身心疲憊而變得簡單,反而愈來愈刁鑽古怪,使他們一個不慎便又答錯了。被快速滾動的巨石球追著跑的翔大聲控訴道:

「這有完沒完!我們已答了不下五十題,到底要答到何時!」

他們一路奔跑,直至看到前方石壁的大型壁畫,已答錯了好幾題古文字題的曦嵐也不禁抱怨:

「又來古文字題......腳趾加兵器,止戈為武。」然後冷靜的定眼看了看墻壁上刻畫的圖案,肯定說說出答案。

大石頭因著曦嵐回答正確而被改變了滾動的軌跡,使眾人也隨之鬆了口氣。喘著粗氣的幾人湊近石墻,看到的,是這麼一小段話語:

『如果小可愛你能答對,這邊是最後一題咯。請說出一個能讓聽者捧腹大笑的笑話。』

看著這麼奇怪的題目,原本知道這可能是最後一題的喜悅瞬間化為烏有,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頭腦一片空白的曦嵐已不想再貿然回答,便把心一橫試一下最後的可能性,用傳音術向遠在白虎鎮、一貫嚴肅認真的白袍魔法師問道:

「清楓,我們現在遇到個難題......」

聽到曦嵐呼叫的清楓即使是正忙著手邊的準備工作,也隨即回道:

“陛下,你說來聽聽,臣定當盡力回答。”

在腦海中收到清楓的回覆後,曦嵐面泛難色的以陳述的口吻問道:

「你有笑話可說嗎。」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