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影幻月

◎幸福❈印跡◎032



作者的話:今天是情人節,先祝各位情人節快樂!過兩天便是大年初一,亦在此預早祝願各位新年快樂!由於之前 Lofter突然把我以前發的文都給屏蔽了,想要看前文的讀者們歡迎到我的網站(繁體字)或晉江(簡體字)查閱,也歡迎各位關注以知道最新的更文哦,謝謝!並再悄悄的安利一下《夢影幻月創作歌詞集》,歡迎大家去逛逛哦~~最後,下次更文會在3月1日,請各位留意哦~食用愉快!


【第三十二章古老的曆法。夏至】

看著菲菲笑意盈盈的對他們作出邀請,圓滾滾的金瞳望向坐在身旁的自家兄長:

「哥,她說的“夏至”是什麼?」

「這個呢……應該是跟什麼“二十四節氣”有關唄。」命行的目光仍然落在手中正查閱的檔案上,輕描淡寫的回答著自家弟弟的問題。聽完命行簡單的回答,翔還是滿頭問號,張張嘴本想繼續提問,卻見自家哥哥專心的在閱讀文檔,便打消了這個念頭不再打斷他。菲菲見翔欲言又止的模樣就知道他肯定是還想知道點什麼,便柔和的笑起來,指尖不經意的按下座位手柄的按鈕,圓桌上鋼板部分隨之再次打開,待立體投影器完全升到桌面上並開啟後,溫婉清脆的嗓音配合簡單的立體圖像來作詳盡的講解道:

「對的,“夏至”是我們華夏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一個,顧名思義是夏天的極點。由於是“陽”的極點,故那天的日照時間是一年中最長,但過了這天以後,“陽”就會轉為“陰”,出現陰長陽消的現象。而且啊,據說在這天代表夏季的四神之一、南方的守護神——朱雀會在它的領地現身,好運的話就能遇見哦。」少女說到最後雙手輕輕的拍了一下,紫瑪瑙般晶瑩的眼瞳中透露著無比期待的光芒。

「“二十四節氣”是什麼?“陽”啊“陰”啊又是什麼?」

好像早就料到翔會繼續追問的菲菲欣然的點撥在自己面前的虛擬觸屏,使立體投影機映射出新的圖像資料,然後繼續說道:

「“陰陽”理論是我國流傳下來的傳統智慧,古人認為,太極生兩儀,即由原初的混沌分為陰陽兩極,故萬物皆有陰陽,這個學說在我國文化多個方面都有體現,而在醫學及占卜學方面就最為顯著,但具體應用卻各有不同,難以三言兩語清楚說明。」菲菲在觸屏上把“太極”的動態圖像撥去,然後又點開新的檔案:

「至於二十四節氣,是我國為了農耕而制訂的古老曆法,春夏秋冬四季每季藴含六個重大的天氣變化,立春意味著春天的開始,隨著春意漸濃,便有了雨水、驚蟄、春分、清明及穀雨這些節氣;而夏季同樣由立夏表示夏天的展開,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及大暑則提醒了夏天天氣改變的進程;之後是象徵秋天開始的立秋,緊接著的是處暑、白露、秋分、寒露及霜降這些由秋步入寒的節氣;最後秋去冬來,立冬如之前一樣象徵了冬季的來臨,之後隨著天氣愈發寒冷,故會有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及大寒。由於總共二十四個,故稱為二十四節氣。」

翔看著立體投影器的演示的環形二十四節氣概念圖,終於對它們是如何分佈在四季有所掌握,卻又令他腦海中有另一個疑惑,便嘟著嘴、喃喃自道:

「原來是這樣……但知道了這些節氣好像對日常生活也影響不大啊,那幹嘛要知道這些……」

終於看完手頭上的資料的命行慢悠悠的把文件夾放下,好笑的望著一臉苦惱的傻弟弟:

「對你當然沒什麼用處,但對從事農耕的人卻不是,大概可說是一張為農夫特制的工作時間表,提醒著他們何時要播種、何時要除蟲、何時能收割等農務工序,尤其在以前這可是很重要的哦。」

「沒錯。」菲菲肯定的點頭,對命行的話表示附和。理解到原來這些曆法是對某些人有特別意義的翔恍然大悟的睜大炯炯有神的金眸子,原本以為自己所有的疑問都已經解決,卻突然記起這些疑問的根源是菲菲提到夏至祭祀的邀請,他便開口繼續問到:

「哦、那為什麼要在夏至進行祭祀啊?」

「大概是為了祈求來年豐收吧?」在旁留心聆聽的纓鈴語調溫和的說出自己的想法,眼睛不其然望向身穿紅色外袍的少女。接收到纓鈴蘊含詢問意味的眼神,菲菲自覺地接下去說道:

「是的,除了祈求來年豐收,更重要的是要以感恩的心答謝上天一年來的庇佑,希望來年也消災豐年、風調雨順,生活安康、平平安安。」

聽完了菲菲詳細而耐心的講解,翔終於對其口中“夏至的祭祀”有了初步的掌握,便撓撓頭,眼神羨慕的咕嚕道:

「是這樣啊……好像會挺熱鬧的……」

看見翔眼中掩不住的憧憬,一向端莊優雅的菲菲頓時像個孩子般興致勃勃的接口說道:

「對啊對啊,加上你們與我們同行,我們包吃包住包玩,你們意下如何?」然後向大家投以一個打趣的眼神。一聽見又有得吃又有得玩的冰菲興奮得連忙拍著翅膀飛起來,軟甜的嗓音向大夥拜託道:

「我們也一起去吧,好嘛?」

看著冰菲在自己眼前萌萌的眨著眼,纓鈴臉上不自覺的露出柔和的神色,伸手揉揉冰菲的腦袋,然後輕柔卻坦然的向大家說出心裡的想法:

「其實、我也想去看看……」

「那就多待幾天然後一起去咯?」

「嗯。」血玫欣然同意並以單音節回應著命行的問句。見狀菲菲便高興得眉開眼笑,清脆的嗓音連珠發炮般訴說著自己理想的計劃:

「那真好!你們就在這多待幾天,我便可趁這個機會多跟你們聚聚,你們則陪我聊聊天,好讓我也多聽聽你們到處遊歷的見聞。你們都不知,曦嵐忙著工作,我不好去打擾他,但是我自己一個可無聊了,這正好讓我打發打發時間,然後等曦嵐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了,我們便一併出發去朱雀城。啊!對了!這事我要去告訴曦嵐,他一定也會很高興哦。」

「那就打擾了,麻煩您了。」命行溫文有禮的向正在興頭上的菲菲表示謝意。

「別客氣。要什麼需要直接說,當是自己家就好了。」

翔突然像想起什麼似的扯開嗓門,向菲菲問道:

「對了!清楓何時回來啊?真想再跟他切磋切磋啊!」

菲菲看見翔金色眸子裡的,滿滿是小孩子爭強好勝的期待,便噗嗤一笑: 

「呵呵,這個啊,我想都快了吧。就算再忙,每年清楓都會趕緊把手上的工作辦完,然後趕往朱雀城打點相關細節,再與我們匯合,一同參與夏至的祭祀的。所以,到時、一定能見到的。」紫瞳中不自覺流露出對親人的想念,嗓音溫柔卻無比堅定的說道。

评论

热度(1)